问情 - 群星

下班路上,一家小店循环播放这首歌。不知不觉驻足细听。
初次听到这首歌是二十几年前。那时还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姑娘——哦,久违的小姑娘啊。

问情,是当年流行电视剧《戏说乾隆》的插曲。那个小姑娘,自命不凡,总觉得自己要做大事。不屑于一切戏说的历史,从不会去关注流行歌曲,觉得都是流俗。听勃拉姆斯,读托尔斯泰,拉《梁祝》,画国画,顽固地拒绝流俗。小小年纪,异样坚持,顽固地遵守自己认为对的,喜爱自己认为好的,拒绝自己认为俗的。那个小姑娘,固执己见又勤奋异常。每天勤奋地练琴,勤奋地练口语,勤奋地读书。也没有什么朋友。很多年一直都不喜欢那个执拗的自己,也不喜欢喜欢拗妞妞的男孩儿。现在,再遇到这个小小的女孩儿,大概能够温和地笑笑,抱抱她,说,加油,但也不必坚持那么辛苦。
因为我知道,终有一天,你也会发现对的也会有错,好的未必真好,俗中亦能见雅。
因为我知道,跋涉许久,你也会是万丈红尘中那个辗转无奈的女子,也会为一首老歌拨动心弦,终于听懂了歌词,热泪盈眶在深冬的傍晚,任路灯照亮泪光闪烁。
终于。
终于与自己和解。
终于能够接受这世间万般无奈。
终于能够在万般无奈下,坚守,直行。

加油,女孩——我看好你哦!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海阔天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